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1 版)

    姝姐:

    都是自己人,客气话不多说了。

    我真不知道你现在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你现在是怎么看我的,是不屑我的幼稚抑或是羡慕我的冲劲儿,是在感叹四年的时光把我历练成了你,还是消磨成了你。对我来说,你有点神秘。

    先跟你说说我最近的情况吧,搞不好你已经忘了。我现在刚从北京四中考入北师大教育系。是的,它没有“清华建筑系”、“北大中文系”听起来那么牛气,但我也不羡慕他们。我认为这个专业很适合我,研究的方向也很有意义。前途虽然还有点看不清楚,但似乎还挺光明的。

    再说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吧。我不是那种很会夸自己的人,不过根据大家的评价,客观来说,我很有个性,观察感悟表达能力都超过同龄人的平均水平。当然,我不是想告诉你“期末评价”之类的东西,所以再说点只有我知道的事。

    不知道你是不是记得,18岁的我有点“中二病”,就是那种自以为和大家不同、自以为了不起的毛病。这个岁数还犯这种初中生的毛病真有点可笑。以前总有人说我早熟,现在想想也许是逆生长了。

    说我“中二病”也许还不太准确。我只是相信我,或者更准确地说,我相信你。未来的事情我不乱猜,但我还是有点相信,我会是一个能做出点什么的人。我很幸运,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不错的头脑,家庭条件比较好,更占据了好的教育资源。如此幸运,如果不能比别人优秀,那就是我的过错。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现在是怎么想的。我相信的事情,你也相信吗?

    你的臭毛病不少,其中一条就是容不得别人说你。我不是别人,来说说你的毛病。你这人懒得很,当初高考完3个月几乎什么也没干就耗过去了。你自己也明白,从小到大教师评语上面那条“有潜力”翻译成白话就是“不够努力有待提高”。你自己更明白,不努力条件再好也是白费,潜力永远潜着,浮不出水面。

    天高任鸟飞。再无牢笼,也再无保护。你紧张吗?你害怕吗?你是不是记得,这正是我所深深渴望的?

    现在,我年轻,我有梦。我年轻所以我能学习能提高,我有梦我为了梦想肯吃苦。我自信,却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我正处在我这辈子最好的时候,我希望你也是。

    祝

    一切顺利 美梦成真

    王天姝

    PS,要对咱妈好。

 

    相关文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

写给四年后的自己
急切想知道未来的样子
让我来说说你的毛病
你的好奇心还在呢
成为“学霸”而不是书呆子
怎么做才可以不留遗憾
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一辈子
庆幸这些年你挺过来了
毕业典礼上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