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李时伦:让公益成为生活常态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06 版)

    微寄语

    挖掘出生活的热情,做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强者。

    李时伦最初的献血动机只是因为“第一次在学校里看见采血车觉得好玩”。直到有一天,他参加紧急献血,挽救了一位孕妇和婴儿的生命,用血者家属向他道谢时,李时伦突然心里一震,“这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有人需要我,我也可以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毕业后,来自甘肃天水的李时伦成为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百宝作业区采油九井区的一名普通采油工。坚守在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岭,没有电话信号,联系只能靠电台;住在彩钢房,夏天就像睡在烤箱里;有时天气恶劣,补给车无法上山,一个月都只能接雨水、啃干馒头。但李时伦是个“没心没肺”的人,他并不羡慕别人在城市里光鲜的生活。“我凭自己的努力挣工资、养家糊口,心里有什么不平衡?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

    工作以来,李时伦平均每年有300多天坚守在一线。除了工作,他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义务献血和慈善捐款。他把联系方式留在了血站,只要有人需要,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2009年,他在电视里看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慈善项目,得知1000元钱就能修建一口母亲水窖,他便开始坚持每个季度捐款1000元。虽然自己收入不高,但他觉得“值”。

    这些年,李时伦不是没有过晋升的机会。因为长期坚持公益,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他,他也因此获得了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梦·青年志——我们身边的陕西好青年”、陕西省首届“雷锋职工”十佳标兵个人等多项荣誉。为此,单位领导曾经找他谈话,想把他调离一线,担任其他职务,李时伦却拒绝了。“我做这些事情没有任何目的,并不是为了当官什么的。在自己没有足够能力的时候,我不希望靠这些事情去获取什么地位”。

    对于李时伦来说,做公益就像“种树”。“每捐出一滴血、一分钱,我都是带着希望的。现在大家对慈善公益领域缺少信心,我也不知道我做的事情能让多少人受益。但你埋下一百颗种子,有二三十颗能够成活,这就是一种惊喜。”李时伦说,“做自己能做的事,一定会比什么都不做好。”

    如今,做公益已经成为李时伦的一种“生活常态”,“就像吃饭一样,不吃就会饿得慌。”李时伦笑道。他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梦想,那大概就是多挣点钱。我的收入高一些,就能帮助更多人”。

孙亮:享受攻坚克难的过程
李时伦:让公益成为生活常态
郭声琨:反恐要打早、打小、打苗头
天安门“10·28”暴力恐怖袭击案一审宣判
新疆涉暴恐7案13人被执行死刑
“这可能是我从小到大游得最拼命的一次”
“挑战杯——彩虹人生”大赛复赛举行
“年轻的英雄,你是新疆人的骄傲”
慕尼黑举办2014年“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
王念法:要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和自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