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遗落之珠”阿拉斯加

徐传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3 版)

    2015年夏天,刚20出头的我,怀揣着一颗未经世事的心来到了美国阿拉斯加。起初,当我知道要来阿拉斯加的时候,我是不情愿的。阿拉斯加因为远离美国本土,所谓的“美国文化气息”不是很浓厚。来这里,我一度怀着一种“发配边疆”的心态。但是,真正到达这里我才渐渐明白了,阿拉斯加真的是一颗遗落凡尘的明珠。

    安克雷奇是我在阿拉斯加接触的第一个城市,它给了我对于阿拉斯加的最大感受——在这里,你很难感觉到时间的流动。当我乘坐出租车前往市区时,与司机攀谈起来。“先生,看太阳的位置,快到中午了吧?”“中午?现在都已经下午4点了。”司机先生善意地教导我,“年轻人,在阿拉斯加千万别通过太阳位置判断时间啊。”

    这的确是在阿拉斯加生活最真实的写照,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中,阿拉斯加一天中有20个小时是白天。这也让我看到了晚上9点钟的夕阳这种“活久见”的奇观。

    我所在的地方是史德林(Sterling),距离安克雷奇有3小时车程。往返途中,我真的被路上美到极致的景色所震惊。穿行在依山傍海的路上,植物的葱绿与大海的蔚蓝辉映,生机与静谧交织。阿拉斯加最不缺乏的,还有皑皑白雪点缀的山峰和清澈见底的河流。公路旁边便是一条铁道,下一列载满乘客的列车何时才会出现?它们到底是行驶在海的尽头,抑或是山的边缘?那些乘客是否也跟我一样感受到这特殊的风,同时嗅到海水的潮涩与泥土的芬芳?

    如果说这样的阿拉斯加已经让你心生向往,那么,夜幕下的它才真正是明珠闪耀的时刻。8月末的阿拉斯加,中午居然有了夜幕。一直生活在城市的我,有太久没有看到如此纯粹的星空了。且不说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极光。

    阿拉斯加的白天黑夜都美得让人窒息。在这极乐净土般的地方,又怎少得了淳朴的人呢?中国农历七夕节那天,我们聚在一起包饺子,让香槟与饺子中西碰撞。再加上音乐,快乐的氛围弥漫在每个角落。

    2015年初秋,20出头的我,怀着恋恋不舍的心,离开了生活了3个月的阿拉斯加。现在想来,说它是美国的“遗落之珠”,说它是不染尘俗的桃花源,说它是一壶陈年佳酿,都不为过。回首当时,其实在我第一次见到它时便醉心于它了。就像阿拉斯加州花“勿忘我”的花语所表达的那样,在阿拉斯加的3个月时光,是我生命中永恒的记忆。

    (作者简介:徐传润,黄山学院在校大学生,2015年参加SWT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徐传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3 版

三部门联合印发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意见
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已成功接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首轨数据
湖北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希望伴飞计划”大赛揭晓
民政部设立邮箱接受举报非法社会组织活动
上海山东青联家乡行活动在济南举行
“遗落之珠”阿拉斯加
团云南省委召开第十三届常委(扩大)会议
摧城拔寨 国球无敌捍王位 过关斩将 赵帅惊艳创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