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灾区重建各显神通

上海交通大学 刘王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8 版)

    整整用了六天的行程,走访了汶川,都江堰,彭州,什邡,绵阳五个市的若干个乡镇,发现了灾区各地重建的政策各具特色,使重建工作能结合当地的地形以及地理位置等特点,有力地开展起来。虽然政策不完全一样,但是在政府的领导下重建的农村硬件条件,大多数都进步了二十年,受灾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提高。

    汶川的映秀镇、水磨镇,都江堰的虹口乡等地都是在灾后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拉动周围居民的农家乐等各种小型家庭式小店的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汶川的映秀镇是三年前汶川地震的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到处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而现在整个镇子已经焕然一新:崭新的楼房,宽阔干净的街道。映秀还保留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纪念馆,而这处地震遗址纪念馆就是映秀镇吸引游客的最大特色。

    午饭我们是在“映秀好人”杨云青家开的饭店里吃的,小饭店里坐满了人,生意不错。在映秀镇上,无业的人还是少数,更多居民的家里都开着小饭店,用于招待来映秀参观地震遗址的人们,维持生计。

    汶川的水磨镇是广东佛山对口援建的,整个村子按照古镇的模式重建,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正在举行国际旅游文化节的表演彩排,在飞鸿广场上,穿着各式民族服饰的人们,在表演着各具民族特色的节目,层层围住他们的是慕名而来的各地观众们。水磨镇从原来单纯的依靠生产农产品的镇转变为以民族风情为卖点的旅游业,用旅游业拉动当地其他产业发展的小镇,这样的新模式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很大作用。

    相比映秀和水磨,都江堰的虹口乡在旅游规划方面做得更专业。虹口乡是上海援建的,由于虹口乡利用自己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确定了“一轴一核四区”的发展思路,即以白沙河亲水河岸为轴、以旅游集镇为核心,分为地震遗址观光区、大众休闲体验区、高端康体健身区和户外运动精品区,将虹口建设成为全国乡村度假旅游示范区。

    翠月湖镇五桂村青城东桂院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是都江堰市在重建过程中最有特色的一点。该政策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利用建设用地,达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简而言之就是在重建过程中,把震前各户的宅基地面积进行一定的缩减,由政府统一规划,重建的房屋尽量聚集在一起,村民自己出资,建造新农村。多出来的一部分宅基地就转变为耕地,由国家对每户以每亩地补贴15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在这样一个利民的政策下,每户人家只需要再掏出2到3万元钱就能住进崭新的楼房,大大减轻了受灾家庭的经济负担。

“发现之旅”丰富大学生记者的人生看法
从输血到造血的灾区重生之路
救命,也需救心
灾区铭恩奋进 四川依然美丽
心灵重建:生者前行的力量
重建乡村旅游经济
“最美女护士”的内心深处
灾区重建各显神通
谢莺燕:来西部“筑巢”的“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