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谢莺燕:来西部“筑巢”的“燕子”

南京大学 蔡陈梅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5日   08 版)

    谢莺燕今年24岁,家乡福建,本科就读于福州大学化学系。汶川大地震当年恰逢她毕业,一心想着为灾区重建贡献一份力量的她说服了父母,毅然决然报名,当了支西志愿者,于2009年7月只身一人来到福建的对口援建城市彭州。现在她是彭州市葛仙山镇楠新村留守儿童之家的管理者,并且即将落户于这个美丽安静的小村庄。

    我国支西志愿者的服务期限为一年,谢莺燕已经续签两年了。第一年,她在葛仙山镇的党政办里服务,平日里收发公文、管理物资等等。今年1月15日,由中国妇联基金会、彭州市妇联等单位合办的“留守儿童之家”在葛仙山镇楠新村开园(注:留守儿童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超过半年未归,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性格活泼开朗、做事细心认真的谢莺燕被调来做管理者。据悉,彭州市第一批共有5个示范点,每个点投资10万元,计划在全镇设20个点。谢莺燕所在的留守儿童之家就是其中一个示范点。

    谢莺燕介绍说,“留守儿童之家”的开放时间是每天的9:30-17:00,周末人多时间会相对延长。这一小区共有30个留守儿童,他们的家长都是出去打工或者在外地做生意,大多在成都打工,少部分在沿海城市,也有在国外的。孩子们在这里都设有档案,记录了每个人的生日、学校、父母名字、电话、住址等。每半个月会定期与家长进行交流。0~3岁的由家长领来,一般室内活动是玩游戏、学折纸、看电视、看漫画书、画画等,天气好就会带孩子们到室外的健身广场。过节的时候(元宵节、植树节等)会搞活动,“今年3月27日,田园赏花节,我们带了9个孩子去春游爬山。那时我拎了一大袋的零食当午餐,爬坡的时候,孩子们看我太累了,都主动过来帮我拎,让我好感动。”“我不是专业的幼师,也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所以这个工作对我来说蛮有挑战的。而且我面对的不是普通的孩子,我身上的责任很大,所以平时跟他们打交道要更有耐心,多去关注聆听他们的想法。”

    在投身灾区重建的同时,谢莺燕还收获了一份真挚的爱情。她的男朋友何海洋也是大学毕业,现在在民政局工作。“当时我父母是反对我们在一起的,为此发生了不少争执,他打了好多电话,不断去说服我父母。他平时很照顾我,每天都会问我心情怎么样,每当我闹情绪时,他就会抽出时间带我出去玩,峨眉山、九寨沟,我们都去过。我不会做菜,他却很会。”谢莺燕笑着说。

“发现之旅”丰富大学生记者的人生看法
从输血到造血的灾区重生之路
救命,也需救心
灾区铭恩奋进 四川依然美丽
心灵重建:生者前行的力量
重建乡村旅游经济
“最美女护士”的内心深处
灾区重建各显神通
谢莺燕:来西部“筑巢”的“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