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税费轻,收入才能倍增

惠铭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2 版)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已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目前尚在论证阶段,该政策或先在“北上广深”试点,再逐步向全国推广。此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几乎一边倒的反对之声。实际上,如果对比发达国家汽车税费制度,中国车主所需要承受的税负已然十分惊人,中国的车主几乎面对着全球最高的税费,却置身于与之极不相符的用车环境中。(《济南日报》12月9日)

    在购置环节中,中国车主通常需要支付至少总价32%的各类税款,而美国不到10%,日本约为7.5%,英国则只占2%左右。几个简单的数据对比,足见我国购车税费之重。

    不仅购车税费重,用车时的油耗费用中,税费占比也不低。据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测算,我国税金占到成品油价格的28%至30%,美国各州虽然有些差别,但平均在12%至13%。

    佐证税费重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有媒体曝光,我国楼价里涉及的税费高达60多种,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在内的一些专家学者,还有房产领域的大佬任志强,都多次宣称: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除此之外,在商场购一套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缴税就达到了36元;每斤2元的食盐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

    有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3年来,居民收入年均增幅达到了7.4%,同期的GDP增幅却达到了9.9%,而税收年增长却在20%左右。GDP的构成主要由政府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三部分构成,若要缩小或者消除上述差距、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同步,就必须让政府和企业“让利”,即首先要让税费的增幅降下来。

    如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12月7日,我在山东大学聆听国务院参事汤敏的演讲,他认为,让政府“让利”,减少税费,就要对“小微”企业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税负等,同时要通过改革,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开支,以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同时,也让企业“让利”,比如让银行业、垄断企业等降低利润,分红给国民。

    实现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这是国民颇为期待的愿景,但良好的图景的实现,需要政府部门的决心,更需要有效的路径。减少税费,就是确保居民收入十年倍增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分享到:
重构“名表事件”中的信任链条
反腐微博仍未超出爆料的范畴
不让心怀恶念者玷污义卖的纯粹
强捐不可能建成“森林城市”
救护车无人让道,该罚谁
税费轻,收入才能倍增
长征不需要华而不实的“申遗”
微博谣言:止于公开和竞争
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