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托起中国梦需要强健的一代

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06 版)

    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滑,这个势头到目前尚未停止。而现在距离2020年我国建成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只剩下8年。我们真的认为那些一推就倒、一累就病、一跑就死的“高考俊杰”们,能担起民族复兴的重担吗?能成为“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者和体现者吗?

    父母在抱怨网络、游戏制造出太多的宅男宅女;媒体在抱怨如今的80后、90后自私啃老、丧失成长动力;社会在抱怨独生子女一代不思进取,缺少创新型人才。但大家忽略了另一个事实,恰恰是在父母过度的呵护和学校严格的管束下,孩子们越来越远离操场,越来越远离大自然。

    体能是生命之本。运动使人兴奋,能帮助青少年在身贴身的真实游戏中,学会与人相处与合作;能培养不服输的精神,拓宽心胸;能磨炼意志,学会忍耐和坚持。更重要的是,体育训练能帮助孩子在提高运动成绩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和理解事物的基本规律,在挑战自我极限的“实战”中,产生对外界事物强烈的好奇与冲动。这一切,都不是静坐在课堂上或者躲在书房里,所能感受到的。

    其实很多道理大家都明白。可面对升学压力,家长和老师往往会丧失基本常识,认为孩子们只要安安全全、平平稳稳,考上个好大学就行了,其他的等将来再说。可正是这种心态,才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近视等“富贵病”,过早地缠上今天的青少年。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青少年体质下滑的事实与中国当下国情有太多的相似。今天的中国,摆脱了东亚病夫的骂名,实现国家独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经济奇迹,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但许多重要设施和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工程师全球最多,而不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单个大学的学生规模动辄七八万、甚至超十万,而创新人才稀缺;在全球申请的国家专利数量最多,可发明专利比例很低。当然,还有奥运会上金牌拿得越来越多,而校园中跑步运动的人却日渐稀少。

    这种有肥肉没肌肉、有数量没质量的状况充斥在多个层面:一些官员仅仅追求GDP、很多学生只追求高考分数,一些科研人员也只看SCI数量。这种广泛存在的“唯数字论”,已经让很多有识之士警醒。

    我们相信这只是阶段性的问题,但这个阶段已经到了必须跨越、非跨越不可的时候。

    我们已经看到了“转型”的希望。随着中国逐渐建成小康社会,如今的90后、00后青少年,他们的学习目的从为养家糊口、光耀门楣出发,转变成为了兴趣和志向学习,学习动力将不同当下。同时,中国未来20年将进入科研创新最旺盛的日子,国家经济从数量向质量“转型”最要劲儿的日子。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抗压扛躁的心态,青年一代就算大脑再发达、行事再老练,也无法承担国家的重任。我们必须将振兴青少年体质提高到振兴公民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

    我们的政府在直面最艰难的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作出了力度前所未有的部署。而社会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学校组成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多做一点帮助家庭更加幸福、促进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的事情。

    今天,教育部体卫艺司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在本报召开“少年强则国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积聚全社会力量、让青少年体质的下滑趋势止跌回升,其要义正在于此:每个中国人都需要享受长寿与健康带来的高质量的生活,而我们的国家需要一代代精力充沛、充满斗志的建设者,只有从身体到心灵都格外强健的青年一代,才能托起真正的“中国梦”。

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06 版

“用生命守护责任”
北京启动应急交通勤务机制
国内首个博士协会在晋江成立
2012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会员媒体分级评估启动
中国海油评出十大“青年先锋”
像罗阳那样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托起中国梦需要强健的一代
马宁宁:让中国药拯救“玻璃人”
袁国文:让条条河流都清澈
千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