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大别山九十里山水画廊之皖西大裂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在横排头风景区感受“横排仙境”  赵迪摄

    小伙伴们挑战大裂谷即将登上“好汉亭” 

    苏航摄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内,听讲解员讲先烈事迹

    王国志摄

    这是一座具有罕见原始生态地貌的地质景观,诗人何晓明曾写下这样的诗描写它:“嵯峨绝壁两厢排,烟锁云封一线开。石破天惊留禹迹,鬼斧神工造蓬莱。”早先只知道东非大裂谷,没想到在中国的皖西也能看到这样的山裂奇观。

    “考虑到有些人穿着高跟鞋来爬山,这里有供游客替换的平底鞋”,一到景区门口,导游员小李的此番介绍让每一位游客备感温暖。

    七月的六安有些炎热,穿过一片竹林,踏过一条蜿蜒的小径,顺着一条潺潺的小溪前行,先是能听到滴水的声音,随后看到两座峭壁让游人的道路戛然而止,只剩下一条极为狭窄的缝隙。

    “这是水帘洞吧!”有人惊叹道,向峭壁上方看去,一个个豆大的水滴沿峭壁向下滴落,打湿了每一位同行的人。“这下可凉快了。”又有人感叹道。我们来之前,刚下过一场雨,这个季节在当地也是丰水期,因而滴水不止。水滴不仅打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更把峭壁打的湿滑,偶尔有绿色的青苔长在其中,显得格外清新爽快。

    在裂谷中向前走,每一步都要格外小心,脚要踩实,手要抓好,否则一不留神就会坠落在脚下的溪水中。因而,置身其中,真的有种在山腰间攀援的感觉,惊险刺激,不乏快感。

    皖西大裂谷由三道闸门构成,按照导游小李的说法是“一闸险一闸,闸闸景不同”。其实,在游人看来,就是过一段路后有一个稍微歇脚的场地,然后又向更高、更险的裂缝道路迈进。

    在经过一段停歇后,一行十几位大学生又该向更惊险的第二、第三道闸门进发了。水滴声让裂谷显得很清幽,谷中人的笑声又加了些生气。“你看他的姿势,太棒了,别动啊!我给你拍张照。”裂谷十分狭长,最窄处只容得下一人侧身通过,以致于为了从中穿过,不得不摆出很多奇怪的姿势。而对于那些体型有些“伟大”的人还要收腹提臀,方能勉强从中穿过。站在最窄处抬头向上看去,好似置身于万丈深渊,又为这“一线天”的美景所折服。

    站在山顶上,向远处看去,群山环绕,绿树葱葱,美丽的大别山衬着蓝天和朵朵白云更显得蔚为壮观。皖西大裂谷地处大别山中,当年刘邓大军从这里经过打胜了张家店战役,为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走向战略反攻拉开了序幕,铸就了这里红色的革命传统和光辉岁月。今天,六安正在挖掘这充满绿意和壮美秀丽的自然奇观,为当地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而我们这些充满朝气的大学生,正在用我们的双眼见证着一切。(国际关系学院  张伟伦)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