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如果用专业的话来解释土木类专业,就是进行房屋、道路、铁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施工、维护与管理。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建设者。”同济大学教授陈以一说,今天每人在都享用着工程设施带来的福利和便利:住的房屋、读书用的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课后周末进行文体活动的电影院、展示馆、体育场,出门旅行要去的高铁站、航站楼,以及连接各地的高速道路、地铁隧道、跨海大桥等。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使用着的这些人造设施,怎么设计、怎么建造、怎么养护,就是土木类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所要解决的事。

    除了学习所有工科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外,对该专业学生来说,为了保证工程设施的安全可靠,需要具备坚实的力学理论和工程材料知识基础;需要涉猎多种工程结构体系并选择其中若干详细学习;作为基本的技术能力,还需掌握工程图绘制、计算软件应用、测量和试验技能;此外,需要学习经济原理、工程组织、项目管理等综合性知识。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渗透土木工程的各个分支,也在重塑土木专业的知识构成,同济大学就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这方面的课程设置。

    从本质上说,这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学会动手,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设计院、施工企业、建设管理单位、建筑质量检验监控部门、关联设备制造单位、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以及与土建有关联的房地产、银行、保险公司、政府部门等。当然,还有许多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