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自动化类专业,包括 “自动化”这个基本专业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机器人工程”等5个特设专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教授介绍,这类专业,好比一把信息与智能时代、跨行业的“金刚钻”,面对各个行业特定的问题,以信息处理、系统决策和智能控制为专业核心能力,深度利用信息科技与智能技术,善于理解人的愿望,能够找到最适合的目标,设计无人或少人参与的自动控制系统、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系统,并保证系统能够自动、智能、高效、节能、安全、稳定运行,从而实现预期目标。

    自动化类专业毕业生,能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张佐打比方,为机器人配上红外、视觉、触觉等各类传感器,让其成为“智能机器人”,自主完成行走、搬运、加工等复杂任务;为高铁配置列车控制系统,为飞机、航天器开发飞行控制系统,大大减轻驾驶员的操控负担;还可以为农业、商业、能源等行业构建各种各样的自动控制、自主执行、智慧管理的“聪明脑”。

    因此,该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很广泛。张佐介绍,从单位性质讲,除高校和科研机构外,制造、能源电力、信息通信、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金融证券等行业每年吸纳大量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自动驾驶、机器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对这类专业毕业生需求越来越强烈。此外,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各类政府机关、公共管理部门,也成为吸纳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一个重要领域。

    张佐说,一般来说,有志于学习自动化的学生,首先应当具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其次要乐意动手实践,还要敢于、乐于与人交往,愿意在团队中拓展视野、凝聚共识、分工合作、发挥作用,因为各行各业的自动化应用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