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测绘是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进贵说,现在的测绘与人工智能结合紧密,属于信息学科领域,经过传统测绘-数字化测绘-信息化测绘的发展,现在正步入智能化测绘阶段,在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报考测绘工程专业。

    这类专业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比如,高铁成为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但勘测、设计、施工和运行的全生命周期,离不开测绘保障,大国工程的建设离不开测绘,珠峰测量离不开测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离不开测绘。

    邹进贵介绍,测绘类专业包括测绘工程、导航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国情监测等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空间信息快速获取与综合处理能力,能够在自然资源、城市规划、交通运输、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环保应急等领域,从事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测绘高层次人才。

    测绘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自然资源管理、航天航空、城市规划与管理、土地与房产、交通、导航与位置服务、通信和互联网等部门或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研发、管理、教学等工作。邹进贵介绍说,在当今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测绘专业的毕业生逐渐在HBAT等高新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领域广,就业质量高,在国内外深造机会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