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材料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四川大学化工工程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赵长生介绍,在现代科学技术中,材料、能源、信息是构成社会文明和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材料更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材料类专业属于应用性基础学科,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无不与之有关联。

    材料类专业涉及的面很广,随着人类进入新世纪,无论是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医用领域还是航空领域,材料学都面临着技术突破和重大产业发展机遇。同时以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创新也异常活跃,很多日用化工类、机械加工类、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类企业都需要材料及相关工程方面的人才。

    据统计,我国目前设有材料类专业的大学有500多所,共有1200多个材料类专业。材料类专业是较早开展工程认证的专业,截至2019年,近百所高校的140多个材料类专业通过了工程认证。

    材料类专业对学生化学、物理的知识水平要求高,对这方面学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在大学期间要注重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全面融合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社会交往能力,成为合格的材料专业毕业生,为人类社会文明和国家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