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国民经济各领域以及国防工业等各方面到处都有机械和机械装备的身影。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副院长吴波教授说,回望20世纪,人类发明和发展了汽车、机床、机器人、飞机、航天器、潜水器、洗衣机、空调、电冰箱,各类电子装备等众多的机电产品,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人类发展历程中,机械学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

    机械类专业比较宽泛,主要包括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吴波教授介绍,简单来说,机械类专业就是要培养具有宽厚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械装备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由于机械的广泛性、基础性和复杂性,这个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力学、电学、热学等物理学基础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开展复杂机械工程设计、技术研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交叉融合,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机械学科相结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是当前机械类专业的特色。

    机械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非常广泛,全世界在机械和机械装备领域工作的人数以亿计,涉及各行各业。吴波教授介绍,我国机械类专业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在设计科研单位、工业企业、教育部门等就业,也有许多继续深造,还有的选择了自主创业。有志于学习这类专业的学生必须要从人类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要有大工程观、大系统观和宏大思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