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近些年出现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以及疫情期间无接触支付、无接触订货、购物等为代表的无接触经济,其中最基础、最重要支撑就是计算机技术。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认为,计算机类专业人才不仅很好地适应经济、技术、生产、生活、学习等的新形态,而且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蒋宗礼介绍,计算机类专业主要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基本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一批特设专业。其培养的人才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从计算机科学理论、人工智能基础算法研究,到各类计算机和应用系统的设计部署,从代表国家实力的巨型机系统、北斗信息处理系统的研制,到各种手机App系统、微信小程序的设计开发。

    计算机类专业的毕业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4年,IT业的平均年薪一直排名第一。另据有关统计,大约近10年来,计算机类专业学生毕业半年和一年后的待遇一直占据榜首,2020年虽有疫情影响,其需求仍然最强劲。

    蒋宗礼说,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报考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类,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框架下实现学位互认。他介绍,计算机类专业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理工科专业类。目前全国共有3976个专业点,而且每年还有三四百的增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9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生活中处处可见它的身影
材料类专业:从民生制造到航天工程都与之相关
计算机类专业: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适合报考
测绘类专业: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尖兵”
自动化类专业:为各行各业构建“智慧大脑”
仪器类专业:打造现代机器系统的“五官”
电气类专业:围绕电能为可持续发展努力
电子信息类专业:就业去向非常广泛
土木类专业:就是建设者